www.muyu.org
    木鱼在线
  8.jpg (10929 字节)
 

木鱼之眼

林清玄

  众生如此,人何不能时时惊醒?

  谈到清醒,在大雄宝殿、大智殿、大悲殿都有巨大的木鱼,摆在佛案的左侧,它巨大厚重,一人不能举动,诵经时木鱼声穿插其间。我常觉得在法器里,木鱼是比较沉着的,单调的,不像钟鼓罄钹的声音那样清明动人,但为什么木鱼那么重要?关键在它的眼睛。

  佛寺了的木鱼有两种,一种是整条挺直的鱼,与一般的鱼没有两样,挂在库堂,用粥饭时击之;另一种是圆形的鱼,连鱼鳞也是圆形,放在佛案,诵经时叩之;这两种不同形的鱼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眼睛奇大,与身体不成比例,有的木鱼,鱼眼大如拳头。我不能明白为何鱼有这么大的眼睛,或者为什么是木鱼,不是木虎、木狗,或木鸟?问了寺里的法师。

  法师说:“鱼是永远不闭上眼睛的,昼夜常醒,用木鱼做法器是为了惊醒那些昏惰的人,尤其是叫修行的人志心于道,昼夜常醒。”

  这下总算明白了木鱼的巨眼,但是那么长的时间做些什么,总不能像鱼一样游来游去吧!

  法师笑了起来:“昼夜常醒就是行住坐卧不忘修行,行法则不外六波罗蜜,一布施,二持戒,三忍辱,四精进,五禅定,六智慧,这些做起来,不要说昼夜常醒时间不够,可能五百世也不够用。”

  木鱼是为了惊醒,假如一个人常自惊醒,木鱼就没有用处了。我常常想,浩如瀚海的佛教经典,其实在讲心灵的种种尘垢和种种磨洗的方法,它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恢复人的本心里明澈朗照的功能,磨洗成一面镜子,使对人生宇宙的真理能了了分明。

  磨洗不能只有方法,也要工具。现在寺院里的佛像、舍利子、钟鼓鱼罄、香花幢幡,无知的人目为是迷信的东西,却正是磨洗心灵的工具,如果心灵完全清明,佛像也可以不要了,何况是木鱼呢?

  木鱼作为磨洗心灵的工具是具有典型意义的,它用永不睡眠的眼睛告诉我们,修行是没有止境的,心灵的磨洗也不能休息;住在清静寺院里的师父,昼夜在清洁自己的内心世界,居住在五浊世的我们,不是更应该磨洗自己的心吗?

  因此我们不应该忘了木鱼,以及木鱼的巨眼。以木鱼为例,在佛寺里,凡人也常有体会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