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muyu.org
    木鱼在线
  8.jpg (10929 字节)
 


把SUN工作站显示器改成PC显示器

出自:沙漠

前几年国内外不少用户在计算机的热潮中,引入了很多sun的工作站,时至今日,这些计算机很多已经到了退域年限相继换代而不再使用流入二手市场,其价格也相当低廉,一般一台20英寸SUN遥控显示器也不过400元左右。如果将这些显示器化费区区几元人民币加以改造就可以利用起来,其SONY的显像管绝不比目前普通的17英寸显示器差。在此本人将其祥细的改造方法写出来供各位朋友参考:

一、 信号线各针脚的定义
  
**Sun显示器使用的是一种13W3的接头,它由10根普通针和3对屏蔽线组成,各针脚信号定义如下图:

1. 接地 2. 垂直同步信号 3. Sense #2 4. Sense #2接地 5. 合成同步信号
6. 行同步信号 7. 接地 8. Sense #1 9. Sense #0 10. 合成接地
R.红色信号及屏蔽线
G.绿色信号及屏蔽线
B.蓝色信号及屏蔽线(注:有时2、6、7可能断开)
  
**普通VGA显示卡HD15接头有15根普通针,其针脚信号定义如下图:

1. 红色信号 2. 绿色信号 3. 蓝色信号 4. 未连接 5. 接地或未连接
6. 红色信号接地 7. 绿色信号接地 8. 蓝色信号接地 9. 未连接
10. 接地 11. 接地或无连接 12. DDC SDA 13. 行同步信号
14. 场同步信号 15. DDC SCL

二、 改装原理
  SUN显示器的行频范围与我们日常使用的显示器不同,其最低的行频为68KHZ左右,所以SUN显示器不能在DOS文本方式下工作并且WINDOWS看不到开机画面,只支持以下几种分辨率和刷新频率:
640x480 刷新频率:140Hz以上
800X600 刷新频率:100Hz以上
1024X768 刷新频率:75Hz以上
1280X1024刷新频率:60Hz以上
1600X1200刷新频率:60Hz以上
 
  同时,我们使用的VGA显示卡与SUN显示器要求的同步信号也有所不同。普通VGA显示卡输出两路同步信号:场同步信号和行同步信号。场同步信号是通过第13号信号线发送的脉冲,行同步信号是第14号信号线发送的脉冲。而SUN显示器需要的同步信号是一个合成信号,即13W3中的行5针(参见上图)。改装重点就是将VGA的二个信号合成为sun需要的信号。

三、如何改装
  最方便的是把显示器上原来的13W3剪开直接把HD15接头焊上去。除RGB三色一一对应连接外,最重要的就是用2个75欧姆电阻将VGA卡送出的行、场同步信号合成为SUN显示器所需要的合成同步信号。线路的具体接法如下图:

四、windows中的设置
  HD15接头连接好之后,因SUN显示器只能在E 有限的几种图形方式下使用,所以在实际使用之前还需要在windows环境中将显示设置为需要的分辨率和刷新率。windows98中按如下方法设置特定的行频和场频:
开始→设置→控制面板→显示→设置→高级→监视器→更改→下一步→显示指定位置的驱动程序列表→下一步→显示所有硬件→NANAO USA FX2-21→下一步→下一步→完成→分辨率→1024X768→应用→确定→设置→高级→适配器→刷新速率→75Hz→应用→确定。完成后的分辨率是1024X768@75Hz
  正确设置完成并连接之后,计算机启动,windows的保护模式以及BIOS的设置页面中显示没有任何显示,这是正常的。因为此时显示卡并没有输出显示器所需要的频率范围。但是在windows窗口,包括dos命令窗口均可以在其所支持的模式正确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