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muyu.org
    木鱼在线
  8.jpg (10929 字节)
 
师忆@CS

  首先应该解释一下标题,因为有些费解。说白了,就是回忆在大学里的计算机系的老师。

  决定戒网,自然有些失落了,而人在空虚的时候,往往喜欢回忆,而回忆往往是带来些许忧伤--正如我现在的心情。虽然过去了,但回忆起来,大学的日子是多么的美好,而这样美好的生活是一去不复返了总会让人感到心酸……他们都说人应该向前看,过多的回忆往往是衰老的特征,我也承认这样的观点,不过在空虚的日子写写回忆录,倒也不失为一个打发时间好方法。

孙爽姿老师
  刚刚开学领到计算机教材的时候,特别兴奋,虽然以前有一些计算机知识,然而是肤浅的,想到以后能系统的学习计算机,心里的激动就不用提了。就是那么一本简单的《计算机基础》的教程,在发下来的日子里不知被摸了多少遍。
  就像等待每一门新课程的老师一样,我和同学们一同在阶梯教室的座位殷切的等待我们的计算机老师--孙爽姿。
  她是我在大学里的第一位计算机老师,她来了,"很年轻,也很漂亮",同学们议论着。从此我就被带入了一个全新的学习计算机天地。
  她虽然年轻,虽然漂亮,但是杀气太逊了一点,所以同学不是太怕她,刚开始还好,到了后来,上课的时候总有嘀嘀咕咕的。再后来,有同学反映听不懂,也许向某些部门反映过吧,在一次上课的时候,特别重点的把上节课的内容复述了一遍,我很奇怪,虽然她有课前总结上节课内容的习惯,但是从来没有这么详细过,后来明白了,她说有同学反映听不懂,着重复述了一下,她说了一句话,"我不奢求所有的同学听懂,只要有一两名同学学好、学懂了,我就觉得很欣慰了。"原话是怎样的,由于时间太久,也不是太清楚了,但是意思大概是这个意思,当时我觉得,自己身上就有一种动力,就是把计算机学懂、学精。
  应该说,她当年在机械系的计算机教学可能是她不愉快的一个记忆,因为机械系的兄弟们总是逃她的课,有一次第二天好像是艺术节还是什么活动,当晚整个系就去了大概二三十人。我都觉得脸红,我都恨不得多变几个人在教室里--但这是不可能的,唯一能做的,就是自己把计算机学好--不管是现在的《计算机基础》还是后来的《Fortran语言》。
  现在回忆起她,已经有一种陌生的感觉了,毕竟都是大一的事情了,也算久远了吧?而且后来也没有如何联络。后来,听说她到哈工大读研了,再后来,在我快要离开学校的时候,听说她又回来了,但只遇到过两次,一次是我和寝室的兄弟回寝室过途中遇到的,她迎面走来,我没有注意,等她走过了,寝室的兄弟才说,回头仅仅看见了一个熟悉背影。另一次是去计算机中心的途中迎面遇到,我认出她了,更成熟也更漂亮了,但是还不太敢确认,更太敢确认她是否还记得我,正寻思是否打招呼的时候她心事重重的走过去了。当我走到计算机中心一楼大厅,看着上面写着计算机系老师的一块板,上面还依稀写着她的名字,大大的慨叹了一番"物是人非"。
  曾经有人质疑过她的教学,但是我现在想说,至少,我是她种熟的庄稼之一。

李懋和老师
  他讲授的《离散数学》是辅修班的第一门课,现在想起来,咳,别提了,《离散数学》把哥儿几个弄的一个头两个大。课程虽然难一点,但李懋和老师的敬业实在让人佩服,常常是讲课讲的忘了时间,虽然肚子常常抗议,但我们是一点意见都没有,而且听的很专心。

白宝兴老师
  他的大名想必大家都知道,我也是闻名在见面之前,最新接触到他的名字的时候是我接手计算机协会后在整理计算机协会历史的时候知道的,里面有这么一句:"在计算机系白宝兴、白明老师的大力协助下……",我知道了,原来,他和计算机协会还有这么的渊源。很想听他讲课,但是计算机系自然是敝帚自珍(当然喽,确切的说法应该是"肥水不流外人田"),我自然没有机会。不过我辅修了计算机,很幸运,他教授我们辅修班的《Pascal语言》。
  他讲的课总是深入浅出,很容易懂,而且辅修班同学的计算机基础大都不错,进度也很快,学习起来也很愉快,现在想起来,在他身上,我的收益最大的是对自己以后的计算机学习的方向有了清晰的认识。

蒋振刚老师
  认识他的同学可能就少一些了吧?我是在辅修的《数据结构》上认识的他的,第一堂课,我怀疑他站错了地方,因为他的举止、言谈和相貌,十足应该在下面听讲而非讲课,但是他还是站在那讲台赖着就不下来了,而且赖了一个学期,唉,没办法^_^

苏伟老师
  算起来,他教了我两门课程,《数据结构》和《计算机网络》,有同学说了,上面不是说辅修的《数据结构》是蒋振刚老师教的嘛,怎么又变成他了?说来话长,忘了介绍我还有一个毛病,就是喜欢去旁听计算机系的课程,只要该学期的两张课表的时间合适,我是一节不拉(拉的就是那些临时通知改地方上,而且是在计算机系各个班寝室通知的那种,自然不会有人通知我了,这时候啊,嗳,就害的我一个人在那里上自习喽。PS:后来在计算机系有了间谍,所以嘛,这样的情况也不复存在了)
  对喽,想起来了,上《计算机网络》的时候,我的出勤率蛮高的,还替萝卜答了几次到嘞,可惜苏伟老师就不知道喽,不知道现在如果苏伟老师知道了,会否扣萝卜的平时分?呵呵^_^
  那段时间挺愉快,并且值得回忆。值得一提的就是用"高科技"手段逃课:那几个家伙喜欢逃课,当然喽,也不喜欢逃课被抓个正着,而苏伟老师有在上课前点名的习惯,所以嘛,一旦他开始点名(还没有正式上课),我就速打手机给萝卜等斯,等他们吁吁的从计算机中心跑来的时候,周围的同学自然会意的笑着他们,当然,在讲台上的苏伟老师就不知道下面的人为什么会笑喽。

杨勇老师
  我旁听的是他讲授的《汇编语言》。计算机系的同学大概比较怕他吧?我也是。常常是一副冷冷的面孔,So cool! 所以他的课堂是我上过的计算机系课程里面最安静的了。因为如果有说话的,常常是冷光一指,"那位同学,就是你,别看别人……#*(%$#*",下面的大家也知道吧?
  他太认真了,有一次讲汇编题,有一道题卡壳了,本来嘛,卡壳也很正常,如果是我,就一定说下次喽,他不,他非得当时讲清楚,结果当时横竖就是没有想通,把下面的哥儿N个(N=计算机系人数-逃课人数)晾了10多分钟。
  后来,听说他读博士去了。

王艳春老师
  计算机系的同学可能都知道她主要讲授《操作系统》,我就听过两次,一次是辅修的时候,不过那教材忒简单了一点,后来就随计算机系听了一个学期的另外一个版本的《操作系统》。
  由于有小道消息说《操作系统》的期末试题是她出,所以大家上课很专心。
  高科技手段占座听说过吗?由于操作系统是第3、4节课的,前面是专业英语,我是不去的,就呆在计算机中心,有一天忘了时间,都快上课了,跑去多半是没有位子了,灵机一动,打开ICQ,给flysnow一个短消息"I need a seat" (可惜可惜,现在才知道ICQ原来是可以发送中文短信的),等去的时候,站在前129的门口,远远就看见flysnow笑嘻嘻的示意旁边的空着的位子^_^

李岩芳老师
  她教我们辅修班的《数据库原理》,实际用的是《Foxbase+》的教程。当时已经接近辅修课程结束了,上课的人不多,不过这样就有了更加另类的教学方法,更类似西方的教学了,就是课堂交流更加容易和和谐。她常常怕我们不懂,讲的比较细,其实到当时的程度,Foxbase+对还坚持辅修的同志们来说,已经不算难事了^_^
  后来才听说,原来她是……

无名老师
  忘记他叫什么名字了,讲授辅修班的《接口技术》,由于辅修班讲述的没有计算机系的课程详细,所以我就去听同期的计算机系的课程,不过……这个记忆是最深的,给赶出来了。所以,现在想给他说:偶尔遇到一两个想旁听课程的求知的学生,就由他去吧,他们往往更能专心听讲,也不会干扰教学,顶多是占了一个不是太好的座位。

计算机中心的老师们

  在计算机中心的日子,是我大学里最快乐,也是收益最多时期,如果不是在那里的修炼,想必我现在也不会在我现在的单位的计算机中心了。

杨华民老师
  确切的说,不管是那种方式,我都没有系统的听过他的课,偶尔有一次,好像是上自习找错了地方,正好和flysnow他们听了一堂课,是《计算机组成原理》吧?这里提到他,是因为是他在我大学学习计算机的过程中,有一个划时代的意义。所以无论那种角度,都应该铭记不忘的。
  最初的联系应该是起始于计算机协会纳新的时候,那时候有一个"计算机学会"的提法,在"计算机学会"的纳新过程中,提到了校园网和其他的一些理念,杨华民老师当时是学校计算机中心的主任(后来担任电信分院院长一职了),说是这个和计算机中心的目标一致,计算机协会可以在学校的校园网建设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然,当时杨华民老师找上Way和我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这些都是后来给我们说的。
  自打那以后,我就开始到计算机中心了,最初是在二楼大厅里,当时大厅有两台工作站,其中一台就给我们用了,最初好像是把学校的主页重新制作一遍吧?不过那个版本不成熟,夭折了。

刘其妙老师
  他是我刚刚和计算机中心接触时遇到的老师,不过在我到计算机中心的时候,他已经跳槽到北京的网络公司了。如果大家会查找域名信息的话,可以发现一些他的信息,据说当时就是他申请的IP和域名什么的。他是一心想搞技术,我也是;他是网络工程师,我也打算是,所以我觉得特别亲切,最初接触的时候他就提到长春的信息闭塞,虽然我们有同感,但是没有想到他会辞职了,不过后来听说他到北京后,也不是太惊讶。我后来要离开学校的时候,他好像是到长春出差还是什么,回学校为杨老师的研究生搞了一次讲座,也是我最初听到的关于思科方面的讲座(PS:旁听,旁听,别误解我是研究生:P)。

冯欣老师
  其实最初接触冯欣老师是在计算机基础实验室,由于计算机协会平时要在那里上机,所以和冯欣老师接触的比较多。后来他也到计算机中心了。我们常常打趣,说蒋老师是ISP,而冯老师是ICP。为了搞学校网站内容建设方面的工作,也为了给学生们一个实践的机会,计算机中心成立了一个小组,招募了一些同学,主要搞网站开发,而冯老师就主要负责这方面的工作。为了管我们这群猴儿,他可费了不少心思^_^

蒋振刚老师
  不是重名,就是刚刚讲到的那位赖在讲台一个学期的那位^_^
  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个算借还是什么,反正就是计算机中心和计算机系的师资的问题,我也不是太清楚。刚刚说了,在我的理解里,在计算机中心,他主要搞ISP,后来升为主任了吧?具体是什么主任倒是忘记了,大概是计算机应用开发还是什么的。

宋晓龙
赵肖楠
  哎,还是我运气比较好,因为我和他们一般大,晓强他们或者更往后的就没有这么运气了,再怎么也得叫声宋老师、赵老师吧^_^
  现在能体会当时他们的感觉了--就是刚刚毕业到一个新单位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