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muyu.org
    木鱼在线
  8.jpg (10929 字节)
 


关于木鱼、木鱼在线及其他


  我刚上网的时候,正处于情感失落的时期。对佛教有一种莫名的向往,不是喜欢这么一种宗教,而是一种逻辑、一种人生的态度。因为用QQ,需要取一个网名,普通的做法就是把自己的名字拆分,进行简单的谐音和组合,很偶然的就得到了一个“木鱼”的网名。当我用这个网名上网的时候,发现有很多的重名,我希望别人在QQ上能通过网名直接找到我,就想加一个后缀,当时对Linux也学到了一定程度,其中有很多精灵程序,也比较喜欢精灵这个词,就加为后缀了——虽然幼稚一点。因为这个网名用的久了,到现在,和我熟悉的网友和常上网的现实生活里的朋友都简称我为“木鱼”。

  应该说这个名字不算太好,因为毕竟有点中性,但也可以说这个名字很好, 因为中性的名字在网络也算合适。

  至于我的签名,要说到后来看见的一篇文章了,林清玄的《木鱼之眼》,其中有这么一段话:

  木鱼是为了惊醒,假如一个人常自惊醒,木鱼就没有用处了。我常常想,浩如瀚海的佛教经典,其实在讲心灵的种种尘垢和种种磨洗的方法,它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恢复人的本心里明澈朗照的功能,磨洗成一面镜子,使对人生宇宙的真理能了了分明。

  而这个木鱼在线的域名,可以说是很偶然的。刚刚开始上网的时候,对免费的域名特别的感兴趣,当时有一家真正的提供免费国际域名的服务商:domainzero.com,既然不要钱,当然要注册了(刚刚上网的人都这样,这就是后来邮箱收费后,邮箱数锐减的原因——谁没有三五个免费邮箱,谁又真正的常常使用了这些邮箱?)说实话,当时并不太对域名感兴趣,因为没有意识到域名的重要性。

  随着网络方面学习的深入,对域名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随着Linux学习的深入,对.org域名越来越喜欢(因为很多关于Linux的网站都是.org的)。虽然当时没有注册muyu.com的原因是这个域名已经被注册了,但我绝对不会因为是.org觉得不完美,相反,我很庆幸。

  一年很快过去了,但国外注册的免费域名不能转入到国内的域名服务商,我的域名本来是国庆(10.1)注册的,我在万网打入了足够的预付款,在10月2日那天等着我的域名过期,立即实时注册——就像打仗一样。

  注册后,我并没有对该域名进行很好的建设,当时的想法很单纯,就是方便自己并给朋友们提供一些我的近况。当时我更专注于我的另外一个域名:263BBS.net。

  之所以要注册这个域名,是因为我当时在263的BBS,即海云天论坛担任科技时代的主管,加上自己对域名的兴趣,就注册了一个,打算制作一个基于海云天社区科技时代的科技站点。

  这个域名是数字+英文的格式,不算太好,但也不算太差,因为263本身就有263IDC.net等域名。注册这个域名最直接的原因是,当时的263bbs的域名是采用的bbs.263.net,很自然会想到注册这么一个域名。

  谁能想到不久以后,263会放弃非盈利的ICP业务呢?

  从海云天淡出以后,对该站点的建设也失去了原动力。曾一度想把该域名转让出去。

  自此,就将精力投入到自己的木鱼在线的建设了,将以前博识网(263bbs.net)的一些内容添加到木鱼在线的博识文库里。

  我的母校——长春理工大学的BBS净月坛经常因为非技术原因被关闭,就突然有了一个想法,把263BBS.net做成《净月坛》的后备站点,如果官方站点不能访问,还可以上这里呆一会儿,并命名为:《净月坛》流浪版。